Menu Close

4/7 箴言10:1-15

When:
April 7, 2021 all-day
2021-04-07T00:00:00-07:00
2021-04-08T00:00:00-07:00
箴10:1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箴10:2 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箴10:3 耶和華不使義人受飢餓;惡人所欲的,他必推開。
箴10:4 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箴10:5 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
箴10:6 福祉臨到義人的頭;強暴蒙蔽惡人的口。
箴10:7 義人的紀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
箴10:8 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箴10:9 行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必致敗露。
箴10:10 以眼傳神的,使人憂患;口裡愚妄的,必致傾倒。
箴10:11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
箴10: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箴10:13 明哲人嘴裡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
箴10:14 智慧人積存知識;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
箴10:15 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

牧長同工分享:我們口裏有什麽?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了6次我們的口。“強暴蒙蔽惡人的口”這句話重複了兩次,“口裏愚妄的,必致傾倒”也重複了兩次。還有,“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所以,智慧還是愚昧,我們的口實在是一個具體的表現,我們口裏所出的話是我們生命的呈現,對我們整個生命影響重大。所以【雅3:5】“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所以,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做個智慧的人,留心看看我們的口裏有的是什麼?

弟兄姐妹,我們口裏有的是讚美的話、安慰的話、造就的話、和睦的話呢?還是抱怨的話、挑撥的話、譏諷的話還是指責的話呢?想一想,回顧一下,不要想我們應該說什麼話,而是想想我們今天、昨天對我們身邊的人實際說出來的,到底是怎樣的話呢?我們所說出來的話,有智慧嗎?

我們對孩子對配偶,是鼓勵感恩的話多呢,還是抱怨指責的話多呢?我們對同事對同工,是造就和睦的話多呢,還是評論或是批評的話多呢?有時候我們總是給自己合理化的理由,我們傳統文化中也潛移默化影響我們。比如“忠言逆耳利於行”,所以我對你說難聽的話其實是對你好;比如“打是親罵是愛”、“刀子嘴豆腐心”,所以我們嘴上不饒人也是情有可原。這些文化觀念今天仍然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可是,這是聖經的教導嗎?我們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是應該用聖經的教導為最高準則嗎?

【弗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箴10:11】“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 神期望我們的口說造就人的好話,成為祝福生命的泉源。

其實,造就人的話並非都是甜言蜜語,並非不能有任何批判和建議,關鍵在於我們的話真的是出於造就別人,還是出於自己的血氣,是否帶著論斷、憤怒、嫉妒或仇恨呢?

今天經文的12節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心裏有什麼,口裏才有什麼。當我們心裏有恨的時候,口裏出來的一定不是造就的話;而當我們心裏有愛的時候,即使是批評建議,也可以是修補過錯、造就他人的好話。這就是祝福生命的話語,這就是智慧的話語。

所以弟兄姐妹們,常在主裏面,常在神的愛裏面,心中有愛,口裏就有智慧的話語。願您口中有智慧的話語,願您成爲祝福生命的泉源,祝福您的家庭和周遭的人。

我們一起禱告:

天父謝謝祢!求祢幫助孩子,常在主的愛裏,求祢給孩子智慧的話語,讓我口裏常有充滿愛意造就人的好話。這樣的禱告是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