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4 箴言8:12-21

When:
April 4, 2021 all-day
2021-04-04T00:00:00-07:00
2021-04-05T00:00:00-07:00
箴8:12 我─智慧以靈明為居所,又尋得知識和謀略。
箴8:13 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
箴8:14 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
箴8:15 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
箴8:16 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
箴8:17 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
箴8:18 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
箴8:19 我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我的出產超乎高銀。
箴8:20 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
箴8:21 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

牧長同工分享: 智慧的獎賞

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作者談到真正的智慧以及智慧給人帶來的獎賞。

箴言等智慧文學,往往都會使用比較多的擬人、比喻等文學手法,非常優美,但經過翻譯之後,也會帶來理解上的一些困難。比如,12節提到“智慧以靈明爲居所”,其實這句話直譯爲“智慧和睿智同住”。這裏將智慧擬人化,智慧意味著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明智的選擇,有洞察的能力。

就像是房子要有牢固的根基一樣,人的智慧要以對神的敬畏爲根基;否則,所擁有的聰明才智都會成爲助紂爲孽的力量,帶來邪惡、驕傲、狂妄、乖謬等被神所恨惡品質。也就是說,真正的智慧是敬畏神,恨惡邪惡;否則,就會走向邪惡,被耶和華所恨惡。

這段經文中重複出現的“謀略”,幷非現代語言中的謀劃、策略,而是“指教、忠告”的含義,樂于聽從忠告和指教,如同祭司順服于律法,先順服于從神的指教一樣,得以認識神,這才是真正的聰明,是洞察和判斷能力的本源。

所羅門深知君王需要智慧治理國家,施行公平公義。所以,他當初向神求的就是從神而來的智慧。如今,他也要藉著箴言,將這最重要的“法寶”傳于後人,憑藉智慧治國掌權。

懇切尋求智慧的人,必尋得見,因爲神願意向尋求祂的人啓示自己。 尋求智慧的人,也得到極大的賞賜,超過所求所想。當初,所羅門只向神求智慧,神也將他沒有求的資財、豐富、尊榮都一幷賜給了他。

當然,幷非每個人都像所羅門王一樣,有機會以智慧治理國家,擁有無以倫比的財富和尊榮。然而,智慧可以帶來的是比金銀寶石更寶貴的屬靈上的祝福,就是引導人行在公平公義的正路上。這是每一個尋求真智慧的人,都可以得到的祝福。

儘管所羅門曾擁有無以倫比的財富和尊榮,但他仍是赤身而來、赤身而去,成爲“虛空的虛空”,反而是他的智慧之言,歷經千年,仍然在每個讀者心中迴響,激發對神的敬畏,對自己人生的反思:我現在所追求的是真智慧嗎?我要得到的是真智慧所帶來的獎賞嗎?

讓我們一起禱告,回應神的話:天父阿爸,感謝祢,借著箴言再一次提醒我們,什麽是真智慧,面對人生的種種處境,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明智的選擇。我們常常有自己的規劃和謀略,但是否願意聽從忠告和聖靈的指教呢?願聖靈引導我們的心,輕看世俗的功名利祿與得失,看重神的心意和屬靈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