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8 箴言20:16-30

When:
April 28, 2021 all-day
2021-04-28T00:00:00-07:00
2021-04-29T00:00:00-07:00
箴20:16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誰就要承當。
箴20:17 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
箴20:18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
箴20:19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箴20: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箴20:21 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
箴20:22 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
箴20:23 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
箴20:24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箴20:25 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
箴20:26 智慧的王簸散惡人,用碌碡滾軋他們。
箴20: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
箴20:28 王因仁慈和誠實得以保全他的國位,也因仁慈立穩。
箴20: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箴20:30 鞭傷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

牧長同工分享: 不管怎樣

報復這個概念在世人心目中似乎是理所當然的。退讓往往被當成懦弱的表現,吃虧常常被當作無能的體現。“豪橫”“霸道”的人似乎反而被人們尊敬。我們常聽到“此仇不報非君子”的說法。更何況,當我們面對惡的時候,你不仁就不要怪我不義,以惡報惡,似乎是天經地義的。

然而真理不是這樣的,今天經文的22節說,“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這真是對我們一個針對性的回應,不要以惡報惡!

可是為什麼呢?別人對我很粗魯,我為何還要對他客氣?鄰居對我冷漠,為何我還要對他熱情?配偶對我冷言冷語,為何我還要對他好言好語?同事陷害了我一把,找准機會我也得讓他嘗嘗我的厲害。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想法。然而神說“你不要以惡報惡”。

原因有幾個。首先,我們要聖潔。利未記19章2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以惡報惡就如同被邪惡拉下了水。就好像你一身乾淨,不小心被泥坑裏的人濺髒了一點,然後你在氣頭上跳進泥坑搏鬥,髒的可就不止一點了。以惡報惡是讓邪惡得逞,而不是讓神的兒女得勝。

第二,我們以為以惡報惡才公平,其實,這是一個騙局。以惡報惡不會讓人公平,只會讓人兩敗俱傷,陷入更大的傷害和痛苦。報仇並非可以雪恨,報仇以後,人的情緒往往更加低落。撒旦再次在旁邊偷笑,而上帝在為我們憂傷。真正的公義不在人這裏,而在神手上。

第三,我們以為以惡報惡才能讓對方知道,我不是好欺負的,這又是一個騙局。防禦和抗爭不是一定要用惡的方法,我們可以溫和而堅定的表達界限。真正有力量的不是以惡報惡,而是彰顯十字架的力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愛和饒恕的力量。

然而,被傷害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不報復憋得慌,報復卻更加痛苦。怎麼辦呢?22節下半句說:“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是的,我們的出路在神身上,我們的安慰,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公義和盼望都在於神。

這正如德蘭修女有首詩歌《ANYWAY不管怎樣》,“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沒有邏輯和以自我為中心,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原諒;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在詩歌的最後,德蘭修女寫到,“你看,說到底,這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不管怎樣。”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是的,不管怎樣,我都願意等候祢,不管怎樣,孩子都立志榮耀祢,求主幫助我,不陷入以惡報惡的陷阱,讓我有化解的智慧、饒恕的胸懷和愛的力量。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