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4 箴言18:13-24

When:
April 24, 2021 all-day
2021-04-24T00:00:00-07:00
2021-04-25T00:00:00-07:00
箴18: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箴18: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箴18:15 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
箴18:16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
箴18:17 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
箴18:18 掣籤能止息爭競,也能解散強勝的人。
箴18:19 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
箴18:20 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
箴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箴18:22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箴18:23 貧窮人說哀求的話;富足人用威嚇的話回答。
箴18:24 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牧長同工分享:智慧的選擇

1. 聽與說的智慧:箴言十八章12節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何為驕傲,何為謙卑,這可以從如何聽,如何說來判斷;如何聽,如何說也可以說是一個人是否擁有真智慧的標誌。一個擁有真智慧的人,也是一個快快聽,慢慢說的人。人一生最難對付的就是驕傲,大多數人都知道驕傲對自己的危險,但是要對付驕傲,甚至認識自己是否驕傲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雖然不能說一個人寡言少語就一定謙卑,但是『未曾聽完先回答的』卻可以作為一個人是否驕傲的判斷。會聽可以讓心得知識,從而充滿智慧的判斷力,使許多問題能迎刃而解。一個健康的心靈不是靠自己的口講出來的,而是由會聽智慧的言語,安慰的話語而產生的,心靈健康能幫助人勝過疾病。如何聽如何說看似人的一種選擇,實際上反應的是一個人內在的生命。

2. 愚拙的選擇:最近讀到一條消息,一位本該在獄裡服刑的犯人,由於父母到處托關係,送禮賄賂被不正常的減刑提前釋放。這位年輕人出獄後當然不知道改邪歸正,而是更加肆無忌憚,最後因再次犯罪,新賬舊賬一起算最後被處以極重的刑罰,父母也因賄賂罪入獄。賄賂錢財可以藉著那些所謂的朋友的遊說運作,讓人短暫的逃離應有懲罰,但這不是真智慧。因為不能改變人的生命,真相終必顯現,而世人最終還要面對神的審判。世人可以選擇各種方式去隱藏自己的錯誤,但不過是短視與愚拙的選擇,因為實情終必顯露!

3. 和睦的智慧:在教會裡,弟兄姊妹之間的紛爭,通常並不涉及真理原則,而是與自大有關,所以各有各的理、誰也說不贏誰。因為『紛爭如同城堡的門閂』,關閉了人心。對於神的百姓來說,真智慧不是繼續講理、強攻別人的『堅固城』,而是用『掣籤』的方法『止息爭競』;什麼是今天我們的『掣籤』方式呢? 就是要順從聖靈放下自己的主權,禱告交託給神來定奪。因為每個人只有先主動停止自己肉體的活動,順服聖靈才有可能在弟兄姊妹之間恢復和平與合一。世界的權術是挑起爭端,激動一群人與另一群人相爭,利用人的仇恨、恐懼和嫉妒漁翁得利。但真智慧卻是『止息爭競』,不求自己的好處,但求他人的益處,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智慧人的話語能帶來和平和生命,愚昧人的話語會製造紛爭和死亡。真智慧是知道人必承受自己的言語所帶來的後果,因為屬靈的原則是:『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喜愛說智慧話語的,就能品嚐生命的果子;喜愛說愚昧話語的,必吃死亡的果子;喜歡在弟兄之間製造紛爭的,也要吃審判的果子。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用禱告回應神

主啊,求袮給我真智慧,學習快快的聽,慢慢的說,讓袮在我生命中作王,引領我作蒙神喜悅的選擇;求袮賜我謙卑受教的心,看別人比自己強,成為與人和睦的人,奉袮慈愛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