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 箴言7:13-27

When:
April 2, 2021 all-day
2021-04-02T00:00:00-07:00
2021-04-03T00:00:00-07:00
箴7:13 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
箴7:14 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
箴7:15 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
箴7:16 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
箴7:17 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
箴7:18 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
箴7:19 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
箴7:20 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箴7:21 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
箴7:22 少年人立刻跟隨他,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
箴7:23 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
箴7:24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
箴7:25 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他的迷途。
箴7:26 因為,被他傷害仆倒的不少;被他殺戮的而且甚多。
箴7:27 他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牧長同工分享: 淫婦的道

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淫乱的開始,往往不是令人作嘔或反感,往往是感觉無比美好和享受。但经文结尾告诉我们,淫婦的道却是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如此截然不同的反差向我们警告,淫乱是一种欺骗,骗到一个地步,要把你的命也赔进去。

經文一開始淫婦把她淫乱之道描繪得無比美好。她说的似乎是一件何等虔诚的事。跟平安祭和祈祷连在一起。「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又好像是一件何等美好聖潔的事。「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更是一個美好的愛情享受:「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而且,把一件背叛丈夫,移情別戀而淫亂的事說得輕描淡寫,沒有任何的危險:「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其實,淫婦首先是在騙自己,用謊言在愉悅自己。她同時還維持著與丈夫形式上的關係,甚至可能同時還維持著形式上與上帝信仰的聯繫。這是一幅很典型的淫婦畫像。但是,聖經說,這是一條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不要以為這裡的淫婦只是指女人,這裡的「淫婦」也可以指男人。男女都會被誘惑。淫亂的本質其實是要破壞人與上帝的關係。上帝是要人把對上帝的忠心實踐在夫妻關係中,通過對夫妻關係的忠貞來表達對上帝的忠心。

不要以為這裡的淫婦只是指性方面的淫亂,這裡的「淫婦」也可以指在信仰上帝的同時,又把其它的人事物放到與上帝同等的地位。其實這是靈性上的「淫亂」,是把那些人事物取代了上帝的位置。耶穌說過「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

這段聖經中還有一個人物就是少年人。聖經第7節說他是一個愚蒙人和無知的。他黑夜閒逛,被淫婦引誘。淫婦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聖經說這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所以,要遠離淫婦的道,就不要在黑夜閒逛,不要在網上閒逛,最重要的是心不要閒逛。因為心若閒逛,不知不覺就會像那個少年人落入淫婦的圈套和陷阱。也許是性方面,更可能是靈性上的。

記住聖經最後的忠告,聽從主的道,保守自己的心: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我們一起來禱告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祢,使我成為祢的兒女!求祢幫助我存敬畏的心聽從祢,留心聽祢今天口中的話。保守我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一生行在祢的道中。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