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6 箴言14:17-35

When:
April 16, 2021 all-day
2021-04-16T00:00:00-07:00
2021-04-17T00:00:00-07:00
箴14:17 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設立詭計的,被人恨惡。
箴14:18 愚蒙人得愚昧為產業;通達人得知識為冠冕。
箴14:19 壞人俯伏在善人面前;惡人俯伏在義人門口。
箴14:20 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富足人朋友最多。
箴14:21 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
箴14:22 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嗎?謀善的,必得慈愛和誠實。
箴14:23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嘴上多言乃致窮乏。
箴14:24 智慧人的財為自己的冠冕;愚妄人的愚昧終是愚昧。
箴14:25 作真見證的,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施行詭詐。
箴14:26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箴14:27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14:28 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
箴14:29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
箴14:30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箴14:31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
箴14:32 惡人在所行的惡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
箴14:33 智慧存在聰明人心中;愚昧人心裡所存的,顯而易見。
箴14:34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
箴14:35 智慧的臣子蒙王恩惠;貽羞的僕人遭其震怒。

牧長同工分享: 箴言的鑰匙

聖經箴言中廣泛地使用了對比和對偶的方式,比如,今天經文中,愚蒙人與通達人,藐視鄰舍的與憐憫貧窮的,謀惡的與謀善的,諸般勤勞與嘴上多言,智慧人與愚妄人,作真見證的與吐出謊言的,不輕易發怒的與性情暴躁的,心中安靜與嫉妒,欺壓貧寒的與憐憫窮乏的,惡人與義人,公義與罪惡,智慧的臣子與貽羞的僕人,等等。凸顯出人生常常面對的兩種選擇,兩種道路。這些強烈的對比,人看了不難明白,正常頭腦也能夠清楚地分辨,道理都懂。但是,問題在於,我們知道是一回事,生命活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使徒保羅在羅馬書用自己的經歷感歎道: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那麼,為什麼箴言反反覆覆地要跟我們講這些呢?我體會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看清楚,在我們的生命中,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讓我們因此而對自己絕望,進而去尋找真正的出路和依靠。那有沒有出路和依靠呢?

我注意到箴言本身在一段一段地敘述中,會時不時地有一兩句關鍵的話,可以稱為箴言的鑰匙,也就是說,這關鍵的話指出了真正得著和活出箴言中智慧的秘訣和途徑。比如,「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等等。今天的經文也有兩句:「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

生命的泉源就是說我們的生命力靠這個源頭來供應和支撐。就好像電腦,儘管編好了程序,想要做這做那,如果沒有電,就什麼都做不了。但是,一旦插上電源,電腦想要運行的程序就發揮自如,而且電力從電源源源不斷地供應。敬畏耶和華是生命的泉源,我們生命中有了敬畏耶和華,那麼,箴言中的智慧才有可能在我們生命中發揮自如,而且是源源不斷地有生命力來活出。你渴慕箴言中所敘述的智慧嗎?從敬畏耶和華開始,就是說不是倚靠自己,而是把生命的主權交給耶和華,以祂為你的主。接受耶穌基督到你生命中來,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每一天願意把生命的主權交給祂,使敬畏耶和華成為你每天生命的泉源。相信你一定能經歷箴言中的智慧和福氣。

我們一起來禱告回應:

天父上帝,我願意接受耶穌來到我生命裡面,我願意每天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讓我每天有敬畏祢的心,讓敬畏耶和華成為我生命的泉源,使我能活出和經歷箴言中真智慧的福氣。靠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