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4 箴言13:13-25

When:
April 14, 2021 all-day
2021-04-14T00:00:00-07:00
2021-04-15T00:00:00-07:00
箴13:13 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善報。
箴13:14 智慧人的法則(或譯:指教)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箴13:15 美好的聰明使人蒙恩;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
箴13:16 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昧。
箴13:17 奸惡的使者必陷在禍患裡;忠信的使臣乃醫人的良藥。
箴13:18 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箴13:19 所欲的成就,心覺甘甜;遠離惡事,為愚昧人所憎惡。
箴13:20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箴13:21 禍患追趕罪人;義人必得善報。
箴13:22 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資財。
箴13:23 窮人耕種多得糧食,但因不義,有消滅的。
箴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13:25 義人吃得飽足;惡人肚腹缺糧。

牧長同工分享: 你與誰同行?

我們古代有個著名的孟母三遷的故事,講的是孟子的母親為了兒子的成長三次搬家的故事。因為她看到兒子在不好的環境學習沾染上了不好的做法,她一次又一次想搬到一個好的環境,讓兒子在別人身上學到好的習慣。這正符合我們所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與誰為伍,與誰同行”這個問題很重要。用今天流行的話說,就是你生活的圈子很重要,結識的人很重要。常得高人指點、貴人相助,人生似乎就比較容易順利。

 今天的經文中有一句相似的話,不過更加精闢而深刻。【箴13:20】“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對於孟母而言,好的環境或許是一些可以做官的好職業,好的圈子就是知書達理的讀書人。但是讀書人以及達官貴人其實未必一定有智慧,迂腐的秀才以及詭詐的官場未必帶給人幸福的人生。而所謂的高人或貴人,其實也是此一時彼一時,其實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難處和局限。當然或許某個時間確實對我們有幫助,但也未必有恆久的祝福。然而,智慧就不一樣了,智慧不見得能讓你馬上升官發財,但卻能保守我們遠離陷阱、生命長久、尊榮而飽足。所以與智慧人同行何等重要!智慧可以讓我們有遠見,不被眼前的利益束縛;智慧可以讓我們有洞見,不被表面的假像迷惑。智慧可以讓我們在絕望時看到希望,在傷害中學會饒恕,在捆綁中得到釋放。

 這樣的智慧,從哪里來呢?當然從神而來。誰才是智慧人呢?那就是真正屬神的人。所以,弟兄姐妹,你有與神同行嗎?你有與屬靈敬虔的人為伍嗎?親近智慧,智慧也親近你。如果我們不去讀聖經,不和屬靈夥伴一起禱告,我們如何親近智慧呢?弟兄姐妹,我們的下一代有與智慧人同行嗎?他們有屬靈的團契和靈修的習慣嗎?還有,我們作為在家人身邊同行的人,我們自己,是智慧的人嗎?

我們或許自己也不是,但主耶穌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與主同行。與主同行,我們必得智慧。遠離了主,我們難免不會陷入短視而膚淺,成為愚昧的人。所以弟兄姐妹,如果今天我們要效仿孟母三遷,如果房價太貴,不見得一定要搬到好學區;如果對電腦沒興趣,也不一定要搬到科技園;而關鍵的是,一定要有一個穩定委身的屬靈團契,有一些敬虔而坦誠的屬靈夥伴,有一個堅持讀經靈修的習慣,我們就必得智慧。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謝謝您,謝謝祢借著今天的話語就賜給我智慧,讓孩子與主同行,與智慧人同行,讓我和我的後代都能滿得祢的智慧和恩典,得到永恆的生命,永遠的福樂!求主讓我更加渴慕祢,更加親近祢!這樣的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