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6 箴言9:1-18

When:
April 6, 2021 all-day
2021-04-06T00:00:00-07:00
2021-04-07T00:00:00-07:00
箴9:1 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
箴9:2 宰殺牲畜,調和旨酒,設擺筵席;
箴9:3 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
箴9:4 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
箴9:5 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
箴9:6 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
箴9:7 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
箴9:8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
箴9:9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9:11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
箴9:12 你若有智慧,是於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
箴9:13 愚昧的婦人喧嚷;他是愚蒙,一無所知。
箴9:14 他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
箴9:15 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
箴9:16 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
箴9:17 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
箴9:18 人卻不知有陰魂在他那裡;他的客在陰間的深處。

牧長同工分享:免費的午餐

同樣是吃別人的餅,同樣是免費的午餐,但一個是智慧的相聚,另一個卻是愚昧的罪宴。這是箴言第九章所要描述的重點。

對於便宜又大碗,甚至完全免費的事情,人類多半會抱著存疑的態度,譬如免費的『福音』–上帝應許說:『只要口裡承認、心裏相信耶穌基督是主』,你就可以蒙到上帝的拯救,得到永恆的生命,人無須獻上甚麼,只要『相信』。然而許多人面對如此的宣稱,卻感到不可置信–『救恩竟然如此容易可得,恐怕有甚麼大陰謀?』。但救恩對人來說,雖是免費,對神來說卻付出極大的代價,主耶穌為罪人而死在十字架上,才成就如此的救恩,許多人不知道,是因為人買不起救恩,所以神才免費給我們,救恩是免費的,卻不是廉價的!

也有人這樣說:『我又沒叫耶穌為我釘十字架,那可不是我的責任!』,這種心態所顯露的是:若我接受了免費的午餐,就必須屈就於『人情』之下,所以常聽人說:『我先把自己做好了,再信耶穌』,聽起來很謙虛,卻不是真正的自謙,而是不願意欠上帝『神情』而有的『自傲』,因真正的謙卑是:上帝要我們做甚麼,就老實去做,而非找尋各樣的理由推託。

所以,為什麼我們常見到箴言這一章所描述的情況,許多人寧願拒絕智慧所賜的免費餅,卻處心積慮的要去偷別人免費的餅,就是一種『控制』的驕傲心態。他們心想:『若我接受別人的施予,似乎就要受制於人,但我去偷別人的東西,卻可以主導自己的行為與決定,所以我寧願去偷、去搶,也不要別人施予給我』。

魔鬼就是如此墮落的,神免費創造它成為榮耀的天使長,神免費賜予它帶領天上敬拜的地位,神免費加給它榮耀與美麗的外表,但是魔鬼並不滿足,因為它驕傲,它想要越過上帝來控制一切,所以它選擇去偷取上帝的榮耀,最後失去一切,墮落成為黑暗的使者。

那麼,在我們世上的生活當中,是否也曾如此?拒絕人免費的幫助,拒絕神免費的恩典,拒絕智慧免費的勸教,拒絕正道免費的邀請,我們不知感恩神早已默默免費賜予的一切,心裡卻總想著靠著計謀、詭詐、方法、能手不血刃的奪取控制他人所擁有的事物?

願這一章成為我們的提醒,成為智慧的人,常在智慧的宴席當中,感謝知足所得的一切,不走虛妄的道路。

回應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祢所賜給我豐富的恩典,賜我白白的救恩,我心充滿感恩。我願更多領受智慧的教訓,棄絕那貪婪自私的慾望,叫我一生的滿足全都來自於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