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30 箴言21:16-31

When:
April 30, 2021 all-day
2021-04-30T00:00:00-07:00
2021-05-01T00:00:00-07:00
箴21:16 迷離通達道路的,必住在陰魂的會中。
箴21:17 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
箴21:18 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
箴21:19 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
箴21:20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
箴21:21 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
箴21:22 智慧人爬上勇士的城牆,傾覆他所倚靠的堅壘。
箴21:23 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箴21:24 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
箴21:25 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手不肯做工。
箴21:26 有終日貪得無饜的;義人施捨而不吝惜。
箴21:27 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況他存惡意來獻呢?
箴21:28 作假見證的必滅亡;惟有聽真情而言的,其言長存。
箴21:29 惡人臉無羞恥;正直人行事堅定。
箴21:30 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
箴21:31 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牧長同工分享: 歡樂和富足

歡樂和富足可以說是每個人所想望擁有的。可是今天箴言經文有令人深思的描述。17節說「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這裡的「宴樂」是Pleasure歡樂的意思,膏油指的是參加重要場合時打扮用的貴重物品。就是說,愛歡樂的必致窮乏,愛貴重的必不富足。但是,這章第15節卻說「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這裡喜樂和17節的宴樂是同樣的字,也就是說義人有歡樂。20節又說「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就是說,智慧人有富足。讀了這些,我們會想,歡樂和富足到底好不好呢?要不要呢?因為聖經似乎在說,愛歡樂和富足,反而窮乏,義人和智慧人卻有歡樂和富足。

其實,這反映了聖經中神告訴我們的一個法則。愛歡樂和富足,得不到真正的歡樂和富足;然而,愛神我的主,連歡樂和富足也得到了。

因為人的罪性和老我,愛歡樂和富足,可能會以神所不喜悅的途徑或手段來達到,可能會做出得罪神和人的言語行為,可能會感到一時一陣的滿足,但很快就會陷入不滿足當中,並且,最終在神面前徹底破產!這就是「愛歡樂和富足,必致窮乏」。歡樂和富足的本身不會給人帶來滿足。

有一位基督徒在失去工作時,恆切禱告,求神賜一份工作,後來得到了一份超過所求所想的工作,非常適合,非常喜歡。為此也感謝神。之後,非常勤奮的工作,把越來越多的時間精力放在這份工作上。漸漸地,每天親近神的時間沒有了;漸漸地,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也少了;漸漸地,參加團契小組也少了,再漸漸地,主日也不再看見了。而且,美其名曰:神給了我這份工作,我得好好把這份工作做好。其實,這披露一個信仰的問題,我到底是在愛神所賜的恩典和這份工作呢?還是愛賜我恩典和工作的神?當我們愛神所賜的過於神本身的時候,可能我們真正所愛的就不是神,得到的恩典可能就會轉變成不是恩典,甚至變成咒詛。回到我們思想的題目,我是愛歡樂和富足呢?還是愛能賜我歡樂和富足的神?

歡樂和富足的本身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在罪惡的世界中,一切都被罪惡所污染,歡樂和富足也被罪惡污染。所以,唯有轉向願意拯救我們的神,神所賜的歡樂和富足,是清潔長久,對生命有益,也能使人永遠滿足。實際上,這一切都已經在耶穌基督裡了,聖經歌羅西書2章9節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這樣,神的歡樂和富足也在基督裡了,當我們信靠基督,就能得到神的歡樂和富足。這就是今天箴言說的:義人和智慧人卻有歡樂和富足。

寫出幾百首流傳至今的聖詩的盲人芬妮·克洛斯比,終身居住在黑屋的蔡素娟姊妹,從外表和她們的處境看,她們是不可能有歡樂和富足的,可是,聽過那些聖詩的或訪問過蔡素娟姊妹的人,無不讚嘆她們的生命比正常健康的人更有歡樂和富足,這種的歡樂和富足就是從神來的,就是在基督裡的。

愛歡樂和富足,必致窮乏;愛神愛耶穌,歡樂和富足也得到了。耶穌說過: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回應:

親愛的主,幫助我的眼目定睛在祢身上,每天緊緊地依靠祢,相信一切的豐盛都在祢裡面,歡樂和富足也一樣在祢裡面,唯有祢所賜的,才是我真正的滿足,才能存到永遠。禱告奉祢榮耀的名祈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