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9 箴言21:1-15

When:
April 29, 2021 all-day
2021-04-29T00:00:00-07:00
2021-04-30T00:00:00-07:00
箴21:1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
箴21:2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箴21:3 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
箴21:4 惡人發達(發達:原文是燈),眼高心傲,這乃是罪。
箴21:5 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
箴21:6 用詭詐之舌求財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
箴21:7 惡人的強暴必將自己掃除,因他們不肯按公平行事。
箴21:8 負罪之人的路甚是彎曲;至於清潔的人,他所行的乃是正直。
箴21:9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箴21:10 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眼並不憐恤鄰舍。
箴21:11 褻慢的人受刑罰,愚蒙的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訓誨,便得知識。
箴21:12 義人思想惡人的家,知道惡人傾倒,必致滅亡。
箴21:13 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籲也不蒙應允。
箴21:14 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
箴21:15 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

牧長同工分享:我選擇什麽?

古代的皇帝擁有天子的名號和頭銜,象徵對國家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他的旨意就代表上天的旨意,他的一個意念可以成爲整個國家的法令,他的一道諭旨可以成爲全國百姓的生活法則,他定下的旨意有誰可以撼動?他制定的法則有誰可以改變呢?我本以為第一節在說,上帝掌控、限制和改變王的心思意念,使他做的決定符合自己的旨意。但是再看這生動的比喻,把君王的心比做隴溝裏的水,水所能決定的是不斷向前流,但無論它怎麽流,水流的方向卻是由水溝決定。

也就是說無論王的心意是好還是歹,無論他們做出的決定是智慧還是愚昧,都在耶和華的掌權之下,神不需要操控人的心,你可以自由的發揮,但是最終都在神的旨意和法則的界限之内,這就是神的智慧。擁有最高權柄的君王尚且如此,世人也都是如此。

所以人的心意、決定、選擇、權力,行為和行為所帶來的結果,都不會跨越到神的旨意和他所指定的法則之外。因為只有神才是宇宙法則的制定者,祂是人類的智慧與權柄的賜予者,神的智慧和權柄非人能及。

當世上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匪夷所思,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時候,我必須知道,沒有什麼事情的發生會讓神感到驚訝和意外的,也沒有人能夠改變和破壞神的計劃,罪惡不能,苦難不能,魔鬼也不能。一切都在遵循神早已制定的法則。祂也是最終的審判者。神會按照誰的標準審判我呢?世界的標準嗎,人制定的法則嗎?

第二節說到人衡量自己的標準是外在的行為,是自以為是,盲目樂觀的,但神衡量人的內心,是行為之前的意念動機,人的心在神面前如何隱藏,如何偽裝?人的心怎能經得起神的衡量呢?所以智慧的信徒常常來到神面前謙卑認罪悔改,但是愚昧的信徒卻驕傲不肯承認,越發積纍自己的罪惡。

既然如此,知道神的法則而按照神的旨意去行的就是智慧的信徒,也必會從中受益。知道神的法則,卻按照自己的心意,或者世界的法則去行,就是愚昧的信徒,也必大大受損。比如第三節,智慧的信徒會順從神的旨意行事為人仁義公平,他們的敬拜也必得蒙神的悅納。愚昧的信徒則試圖用禮儀敬拜獻祭討神的喜悅,卻不遵行神的命令。就像今天的我,每週參加敬拜風雨無阻,很投入的唱詩贊美,禱告,聽道,在生活中卻不肯遵行神的道,對人不仁不義,不關愛不饒恕,豈非愚昧?如此的敬拜豈能蒙神的悅納?

禱告:主啊,當我認識祢的智慧,我認出自己的愚昧,當我行事違背祢的法則,就顯出我的愚昧,求祢賜我智慧的心,在任何的事情上選擇遵從祢的旨意,按照祢的法則生活,我便從祢蒙福得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