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7 箴言20:1-15

When:
April 27, 2021 all-day
2021-04-27T00:00:00-07:00
2021-04-28T00:00:00-07:00
箴20:1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
箴20:2 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的,是自害己命。
箴20:3 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
箴20:4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
箴20:5 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
箴20:6 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著呢?
箴20:7 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箴20:8 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驅散諸惡。
箴20:9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
箴20:10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箴20:11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箴20:12 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
箴20:13 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吃飽。
箴20:14 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
箴20:15 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譯: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牧長同工分享:顧客的氣勢

箴言 20:14  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

有句話說:『嫌貨人才是買貨人』。

以前常跟著祖母到市場去買菜,看著她們買菜實在氣勢驚人,跟菜販子喊價、挑菜、批判『菜不好還賣那麼貴』等等,你來我往,幾乎每天都要上演這一齣,最後才心滿意足的拿著便宜的菜回家。

其實說到底,賺錢的還是菜販,但只要把喊價、嫌貨的氣勢表現出來,也是自我感覺挺好。這叫做『顧客心理』。

許多人際之間的相處,也存在如此的模式,有些人是如此的性格:不管如何,總要先批鬥一番,先用負面的角度來審驗對方的動機:『都是你不好!這裡那裡做的不對!』,好讓自己在氣勢占上風,讓對方可以知難而退,其實,這種『嫌貨』氣勢的表現,很多只是他們掩飾內心的害怕與理虧的保護色,你不需要因為對方的強勢而害怕。

那麼若是基督徒在人生旅程中,遇到這種『顧客』怎麼辦?這些人也許是您的配偶、朋友、同事、老闆、家人、弟兄姐妹,該如何面對?

首先,『笑容』是永遠征服對方最好的武器,學習微笑以對,會為你自己爭取更多思考智慧回應的時間。

其次,不論對方對您有甚麼批評,我們都要想是『他對我感到興趣』。所以,當他表達意見的時候,即使是負面的,換個角度想,也是雙方『另類友誼的開始』。因此,當對方說『不好、不好、不好』的時候,您的反應應該是『好、好、好』,只要不是關乎真理的事情,就無須為著零頭小事而爭執,因面對擁有『顧客心理』的人,當下的反駁只會加深他們的敵意,這時候就當作是鍛鍊自己忍耐的機會吧!

最後,從另一方面來看,等到他們『嘗到甜頭』,對你的謙虛與豁達感到滿意之後,往往這些『顧客』會變成最支持你的形象推銷員,比您自己為自己辯解還要有效。

吃小虧,但可以贏大利,所以,不要被『顧客的氣勢』而挑撥起情緒,冷靜對待,必能達致雙贏的局面。做生意是如此,與人相處亦是如此。願上帝祝福您

回應禱告

天父上帝,願祢賜我智慧懂得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與人相處的心態,雖然有時候基督徒的謙卑忍耐會成為被佔便宜的弱點,但我深信祢的話是真實的,當我堅持按著祢的話語行,最終必蒙受生命的益處。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