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5 箴言19:1-13

When:
April 25, 2021 all-day
2021-04-25T00:00:00-07:00
2021-04-26T00:00:00-07:00
箴19:1 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過乖謬愚妄的富足人。
箴19:2 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
箴19:3 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
箴19:4 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
箴19:5 作假見證的,必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終不能逃脫。
箴19:6 好施散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
箴19:7 貧窮人,弟兄都恨他;何況他的朋友,更遠離他!他用言語追隨,他們卻走了。
箴19:8 得著智慧的,愛惜生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
箴19:9 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也必滅亡。
箴19:10 愚昧人宴樂度日是不合宜的;何況僕人管轄王子呢?
箴19:11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箴19:12 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他的恩典卻如草上的甘露。
箴19:13 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

牧長同工分享: 兩種對比

今天所讀的經文,作者將行爲純正的貧窮人和乖謬愚妄的富足人進行對比。儘管貧窮人缺衣少食,若心裏誠實,行爲純正,那就遠遠勝過愚昧的富足人。

不認識神的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善。性情急躁的人,倉促行事,很容易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一錯再錯。人雖然有理性,但常常因爲固執無知而自討苦吃,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怨天尤人、責怪神、抱怨神。

有錢人好像朋友很多,畢竟有錢有勢的人,常常給人帶來實惠和利益;但用什麽吸引人,所吸引來的就是什麽樣的人。用金錢所吸引來的也往往是貪戀金錢的人。隨著財物而來的人,也會隨著財物而去。

貧窮人常常會求助于人,親戚朋友唯恐避之不及。的確,哪怕是親朋友好友也常常是靠不住的,唯有耶和華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因爲他是看顧人的神!

有智慧的人,會尊重神的律法,在公會中不做假見證,在生活中不說謊言。不要因爲虛謊之言而玷污自己的良心,帶來咒詛和審判。

在智慧與愚昧的對比中,智慧之人愛惜靈魂,有聰明,有見識,得到豐盛的祝福。在人際關係上,不會輕易發怒,樂意寬恕他人的過失。愚昧的人信奉的是享樂主義,沉迷于吃喝玩樂。愚昧人也不應當有權柄和尊榮,否則,稍微有權勢,就忘乎所以。

對于一國的君王來說,無論是忿怒還是恩典,都需要有更大的智慧,因爲他們的威力更大。身爲萬王之王的耶穌基督,對仇敵的忿怒如同獅子吼叫,對屬神子民的恩典如同甘霖滋潤。

對于一家之主來說,愚昧的兒子,惹是生非,成爲父親的禍患和耻辱;愚昧的妻子常常爭吵和嘮叨,就好像房屋漏雨一樣,令人生厭,不勝其煩。 箴言中另有比喻,“如醋倒牙,如烟熏目”,用在這裏也十分恰當。

古人雲“子不教、父之過”。聖經也教導:丈夫是家庭的頭。兒子要被父親管教。若家中有愚昧的兒子和爭吵的妻子,做父親和做丈夫的,也該反省自己是否有屬神的智慧來帶領家庭。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所讀的箴言,有哪一節特別觸動您的心嗎?或許聖靈正要藉著今天的經文帶來從神而來的提醒。願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讓我們一起禱告,回應神的話:天父阿爸,感謝祢,藉著箴言讓我們再一次思想智慧與愚昧,也讓我們反思,是否雖然渴慕智慧,但又常常有愚昧人的影子。願聖靈光照我們的心,在每天的待人接物中,都做一個行爲純正的智慧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