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3 箴言18:1-12

When:
April 23, 2021 all-day
2021-04-23T00:00:00-07:00
2021-04-24T00:00:00-07:00
箴18:1 與眾寡合的,獨自尋求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
箴18:2 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
箴18:3 惡人來,藐視隨來;羞恥到,辱罵同到。
箴18:4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
箴18:5 瞻徇惡人的情面,偏斷義人的案件,都為不善。
箴18:6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
箴18:7 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
箴18:8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箴18:9 做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
箴18:10 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
箴18:11 富足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城,在他心想,猶如高牆。
箴18: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牧長同工分享: 嘴能把自己吃掉

你相信你的嘴能把你自己吃掉嗎?我想你不會相信。能咬自己幾口已經不得了了。今天箴言有句話:「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注意這裡說,愚昧人的嘴就像網羅捕殺他自己的生命。換句話說,就是愚昧人的嘴能把他自己的生命吃掉。

如果一個人的嘴要把他自己的生命吃掉,那這個危險是不是值得你我驚醒警惕呢?

那到底什麼是嘴能把自己吃掉呢?箴言這裡明確地說「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就是說,愚昧人的口顯出他的愚昧罪惡並把他自己整個人帶入敗壞滅亡。

箴言中許多地方講到嘴和口顯出我們的愚昧和罪惡。今天經文也有例子,比如:惱恨一切真智慧,只尋求和表達自己的心願和心意;嘴巴離不開藐視和辱罵;張嘴啟爭端,開口引來鞭打;喜愛傳舌;等等。箴言沒有停頓在這些表明現象。12節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是人出了問題,是人心出了問題,是因為人心的驕傲,要帶來整個人的敗壞。嘴能把自己的生命吃掉。

新約雅各書也同樣告訴了我們這個真理:「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舌頭能把我們的生命送往地獄。

基督徒也有可能存在著嘴巴的問題。聖經雅各書說「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基督徒也要反省自己是否仍然常常活在血氣裡,活在肉體裡,耶穌沒有在自己生命裡真正作主作王?

那麼,出路在哪裡呢?今天經文有兩句簡明扼要的話「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耶和華的名是堅固臺,義人奔入便得安穩。」人在神面前謙卑下來,就能看見自己嘴巴的問題,也認識「嘴能把自己吃掉」的生命危險!以致認定耶和華是拯救,像以賽亞那樣,向神禱告:「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且從神領受救贖,「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這祭壇上的炭就是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僅領受救贖,而且更要被神差遣,被神使用。這就是恩典和蒙福的出路!

我們一起用禱告來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祢造了我的嘴。我承認我的嘴唇得罪了祢,我的嘴唇也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需要祢的拯救,我的嘴唇也要經歷「福音」的改變。我的嘴唇也要被潔淨,被祢使用,成為祢賜人恩福的管道。禱告奉主耶穌基督救贖之名,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