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21 箴言17:1-14

When:
April 21, 2021 all-day
2021-04-21T00:00:00-07:00
2021-04-22T00:00:00-07:00
箴17:1 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
箴17:2 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子中同分產業。
箴17: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箴17:4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箴17:5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
箴17:6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箴17:7 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君王說謊話呢?
箴17:8 賄賂在餽送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動都得順利。
箴17: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箴17:10 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
箴17:11 惡人只尋背叛,所以必有嚴厲的使者奉差攻擊他。
箴17:12 寧可遇見丟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見正行愚妄的愚昧人。
箴17:13 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
箴17:14 紛爭的起頭如水放開,所以,在爭鬧之先必當止息爭競。

牧長同工分享: 不再做傻事

今天的經文中陳列了許多愚昧人會做的傻事。比如,家裏並不缺乏,但卻彼此相爭,同事和生意上更是如此,我們常常聽到類似的故事;比如,在需要抉擇和難處時,不留心聽智慧的建議,卻留心去聽取奸詐邪惡的詭計;還比如,幸災樂禍,譏笑比自己弱小的人,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還比如,隨口就說謊話,輕易瓦解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還有,通過不斷的挑剔和抱怨,把自己的朋友趕跑,讓親密的家人遠離,然後又進一步的怨恨和苦毒;再比如,試圖用爭論去平息爭論,總以為自己一定可以說服對方,總以為自己的辯論可以讓對方啞口無言、心服口服,而學不會在合適的時候閉口不言。

弟兄姐妹,這些生活中的傻事,你做了幾件呢?老實說,其實我們常常都會做。以前有一本書名字叫《別做正常的傻瓜》,借用這個題目,我們世人往往都會做上面的若干傻事,似乎我們都是正常的傻瓜。這裏的正常並不是應該的意思,而是指我們每個人都常會這樣做。原因很簡單,聖經上講得很明白,因為世人都犯了罪,世人被這個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陷入愚昧,常做傻事。之所以是傻事,是因為這些都是害人害己、令自己後悔的事。

那麼如何才能不再做這些傻事呢?如果我們試圖告訴自己,下次我一定要清醒一些,別再幹這些傻事。這種提醒是徒勞的,因為你低估了世界上那種愚昧的勢力。以弗所書2章2節說,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我們常常幹一些傻事,是因為我們常常身不由己。我們常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說這個充滿謊言和自私的世界,世人根本沒有做出智慧選擇的自由。所以,當別人和你爭辯時,你會感到你無法控制地想要去爭辯。即使不缺乏,但在爭搶利益時,我們會發現我們無法遏止自己貪婪的心。當看到家人、朋友同事的問題時,我們常常忍不住想批評指責,而不是包容忍耐。

所以,聖經給我們的解決方案絕對不是靠我們自己。因為當世人不認識耶和華,離開了獨一的真神,我們哪有真理和智慧在心裏呢?如果沒有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讓耶穌成為我們心中的主,我們哪里有力量打破愚昧的勢力,而重新有選擇智慧的自由呢?所以,別再靠自己幹傻事,而要靠主耶穌在神面前尋求智慧。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謝謝祢,謝謝祢今天再次提醒我,既然重生得救,就不要再做傻事。主啊,求祢讓我靠著祢做一個智慧的人,靠著祢勝過這個愚昧世界的束縛,靠著祢可以做智慧的選擇。這樣的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