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9 箴言16:1-15

When:
April 19, 2021 all-day
2021-04-19T00:00:00-07:00
2021-04-20T00:00:00-07:00
箴16:1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箴16: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箴16: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箴16: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箴16:5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
箴16:6 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箴16: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箴16:8 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箴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箴16:10 王的嘴中有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
箴16:11 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他所定。
箴16:12 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
箴16:13 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
箴16:14 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
箴16:15 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雲時雨。

牧長同工分享: 認識耶和華

誦讀默想箴言除了要存敬畏耶和華的心,還有一個要訣就是:認識耶和華,箴言裡有一句:「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今天這段經文幾乎每節經文都直接或間接地提到了耶和華神。能夠幫助我們好好來認識耶和華是怎樣一位神。

首先,認識耶和華是最終掌管的神。第1節「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第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第3節「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第7節「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第4節「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人可以謀算或籌算,但最終的結果仍然在神的掌管之中。當你願意依靠神,即使自己籌算不妥不當時,上帝也會幫助你,糾正你,引導你。當你行神所喜悅的事,神會加倍祝福你。當你心中謀算罪惡的時候,上帝會警告你,會阻擋你,但也可能任憑你。即使是惡人,玩梗悖逆到底的,也不能逃出神的掌管,有審判大日早已預備等候。

第二,認識耶和華是監察人心的神。第2節「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第5節「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人看外表,神看內心,而且神比我更知道我的內心。所以,我認為自己行得正的,更要小心,因為可能是我自以為義,而不知道自己的內心到底如何。我不要以為有些事,沒人看見,沒人知道,被騙的是我自己,其實神都監察。即使連連得手,最終神必審判和懲罰。

第三,認識耶和華是公義公正的神。第11-13節說「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他所定。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耶和華就是這樣一位全地的王,公義公正公平都屬於祂。第8節「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耶和華看公正公義重於一切的財利。第10節「王的嘴中有 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耶和華以公義公正來審判一切。當我在世上看不見有公義公正的時候,不要忘記耶和華仍然是公義公正的神。

第四,認識耶和華是慈愛拯救的神。第6節說「 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第14-15節說「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雲時雨。」這裡看到靠著神的憐憫和信實,我們可以得著拯救,我們的罪孽可以得贖,我們成為敬畏耶和華的人,能夠遠離惡事。靠著主耶穌基督,神的公義得以滿足,神的光使我們有生命,神的恩典如及時春雨澆灌我們。

弟兄姊妹,讓我們透過箴言來認識我們的神我們的主!

我們一起來禱告回應:

天父上帝,謝謝祢賜下箴言,使我可以來認識祢,認識祢的豐富榮耀。使我不僅得著真智慧,更對祢存敬畏的心,與祢建立生命的關係,走在永生的道路上,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