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8 箴言15:16-33

When:
April 18, 2021 all-day
2021-04-18T00:00:00-07:00
2021-04-19T00:00:00-07:00
箴15:16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
箴15:17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
箴15:18 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
箴15:19 懶惰人的道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
箴15:20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
箴15:21 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
箴15:22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
箴15: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箴15:24 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
箴15:25 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
箴15:26 惡謀為耶和華所憎惡;良言乃為純淨。
箴15:27 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
箴15:28 義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惡人的口吐出惡言。
箴15:29 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
箴15:30 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
箴15:31 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
箴15:32 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
箴15:33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牧長同工分享: 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體現在方方面面。對于錢財來說,的確,錢財可以讓人有物質上的享受,有想買就買的自由;但錢財也會讓人失去內心的平安,焦慮水平跟著投資市場行情跌宕起伏。有錢財的人,可以購買豪華的房子,却無法購買一個溫馨的家。這樣的人不如敬畏神的人,雖然少了世上的財寶,却能擁有更寶貴的祝福:彼此相愛的關係,勝過一切痛苦之下的榮華富貴。

有智慧的人懂得控制情緒,而不是被怒氣所控制。習慣暴怒的人就像是火上澆油,不僅無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帶來毀滅和破壞。忍住怒氣的人,像是一場及時雨,用溫柔的心、和平的態度止息紛爭和對方怒火的蔓延。能忍住怒氣的人,幷非有什麽超能力,只是有更大的耐心,願意承受愛的代價,維護更重要的關係。

有智慧的人懂得天道酬勤,不僅在做事情上要勤奮,還要在爲人處世上正直,人生的路就越走越寬。相反,懶惰的人,沒有付出當然就沒有收穫,而且人生的路像是鋪滿荊棘,越走越難。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不僅自己要有智慧,還要將這份人生智慧傳承給自己的兒女。有智慧的兒女,是父母的喜樂。否則,愚昧的兒女,對有養育之恩的父母都會輕視、藐視。子不教,父之過。若有如此愚昧的兒女,的確是父母的失敗,自己也必然承受由此而帶來的痛苦和羞辱。

智慧就是要辨別是非,愚昧無知就是顛倒黑白。無知的人往往不知道罪的工價就是死,反而享受罪中之樂。唯有按照正直行事爲人,才算是真正的聰明人。

在重要的决策上,智慧之人有謀士商議,成就大事。遺憾的是,所羅門的兒子幷沒有聽從父親的訓誨,他拒絕了老年人的謀略,反而采納了少年人的建議,不是所謀無效,而是更糟糕。

談到智慧,總少不了言語上的智慧,說話要恰到好處,應對他人的言語,也要把握分寸,不僅自己要說得痛快,也要藉著恰逢其時的言語,造就一份美好的人際關係。

人生智慧最重要的體現在人與神的關係上。只有認識神的人,才有屬天的智慧,分辨公義與罪惡。自以爲有聰明,在耶和華眼中是驕傲的罪。這樣的人腦筋不笨,但心中盤算的計謀被神所恨惡,貪戀財利,口吐惡言,不願意受管教,最終被人被神所弃絕。

智慧之人的智慧,總是從謙卑開始,願意領受從神而來的訓誨,義人的禱告也必蒙神的垂聽,一生的道路蒙神保守,最終得到從神而來的祝福和尊榮。

讓我們一起禱告,回應神的話:天父阿爸,感謝祢,藉著箴言帶給我們人生的智慧,讓我們在生活中知道如何待人接物;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有一顆謙卑和順服的心,成爲蒙神喜悅的義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