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7 箴言15:1-15

When:
April 17, 2021 all-day
2021-04-17T00:00:00-07:00
2021-04-18T00:00:00-07:00
箴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15:2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箴15:3 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
箴15:4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箴15: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著見識。
箴15:6 義人家中多有財寶;惡人得利反受擾害。
箴15:7 智慧人的嘴播揚知識;愚昧人的心並不如此。
箴15:8 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祈禱,為他所喜悅。
箴15:9 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他所喜愛。
箴15:10 捨棄正路的,必受嚴刑;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
箴15:11 陰間和滅亡尚在耶和華眼前,何況世人的心呢?
箴15:12 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
箴15:13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靈被損傷。
箴15:14 聰明人心求知識;愚昧人口吃愚昧。
箴15:15 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心中歡暢的,常享豐筵。

牧長同工分享:有真智慧的人

今天的QT靈修從三個方面來看一個有真智慧的生命,當然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知道這個擁有真智慧的生命是在耶穌基督裡,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惟有接受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與神和好,有一個敬畏神的智慧人生。

1. 管住口舌的人:人之間的矛盾,衝突大多數是口舌引起的,激化矛盾,引發爭吵並不需要智慧,平息爭端才需要智慧。因此,回答柔和就是不以血氣對待血氣,而是不讓肉體回應肉體,讓肉體無處發揮。回答柔和不但使別人的怒氣消退,首先要使自己的怒氣消退。回答柔和並非靠自己的克制,而是柔和謙卑的生命所結的果子,是順服聖靈的外在表現。一個順服的人就是敬畏神的人,相信『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鑒查』。在人與人的關係上,無論是夫妻、同工、同事、親子關係上過分的講理,非要討個說法的人,不過是要滿足自己的肉體需要,自己的虛榮心,結果是越說越『使人心碎』,關係更加破裂。『溫良的舌』就是說安慰的話,可以建造人的生命,願主幫助我們常說建造人的話。

2. 接受管教的人:在5-12節的經文中,『責備』一詞重複出現了三次。一個不願領受責備的人,就好像藐視父親管教的人,是一個愚妄的人。為什麼稱不願領受責備的人是愚妄人呢?這是一種什麼樣的人呢?12節的經文告訴我們,不受責備的人是褻慢的人。顯然這種人就是不聽從神話語的人,沒有與神和好的人。也因此,他們的獻祭神不喜悅(v8),他們走的是一條死亡之路(v10)。神是啟示的神,祂將自己的心意在聖經中啟示出來,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一個智慧人,願意領受責備,他一定是一個聽道行道者,願意遵行神的命令而行。

3. 心被更新的人:在聖經中,心代表一個人的內在生命。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一個擁有真智慧的人,有了一個新心,內在生命被更新,有了永遠的盼望。一個有真智慧的人不再依靠人的自我克制來控制自己的情緒,而是保守自己的心。是靠神的話語來引導自己的心,能在各種環境中存感恩的心仰望神。能夠從患難中找到盼望的緣由和神的美意,因此能常享豐筵。而愚頑人口吃愚昧,是用愚昧來引導自己的心,看到的都是消極負面的,因此『日子都是愁苦』。對於這樣的愚昧人來說,永遠有無盡的愁苦,也生出使骨枯乾的靈。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用禱告回應神

慈愛的天父,感謝袮在耶穌基督裡揀選了我,讓我擁有真智慧,我願意在袮的話語上順從聖靈的引導,走永生的路。願袮不斷更新我的生命,作一個順命的兒女,聽道行道,不辜負袮的託付,見證袮,榮耀袮,成為袮賜他人恩福的器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