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5 箴言14:1-16

When:
April 15, 2021 all-day
2021-04-15T00:00:00-07:00
2021-04-16T00:00:00-07:00
箴14:1 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
箴14:2 行动正直的,敬畏耶和华;行事乖僻的,却藐视他。
箴14:3 愚妄人口中骄傲,如杖责打己身;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
箴14:4 家里无牛,槽头干净;土产加多乃凭牛力。
箴14:5 诚实见证人不说谎话;假见证人吐出谎言。
箴14:6 亵慢人寻智慧,却寻不著;聪明人易得知识。
箴14:7 到愚昧人面前,不见他嘴中有知识。
箴14:8 通达人的智慧在乎明白己道;愚昧人的愚妄乃是诡诈(或译:自叹)。
箴14:9 愚妄人犯罪,以为戏耍(或译:赎愆祭愚弄愚妄人);正直人互相喜悦。
箴14:10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里的喜乐,外人无干。
箴14:11 奸恶人的房屋必倾倒;正直人的帐棚必兴盛。
箴14:12 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箴14:13 人在喜笑中,心也忧愁;快乐至极就生愁苦。
箴14:14 心中背道的,必满得自己的结果;善人必从自己的行为得以知足。
箴14:15 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
箴14:16 智慧人惧怕,就远离恶事;愚妄人却狂傲自恃。

牧长同工分享:两种人生的路

箴言十四章,第一到十六节,我们继续看见有智慧和没有智慧的不同,也就是敬畏神和不敬畏神的不同。

有智慧、敬畏上帝的人,一生中不仅建立自己,也能建立家室。借着由神而来的智慧的帮助,会有具体的行动去实践正直的事。又因口所出的话可以不骄傲,因此能保守自己少有言语的过失。

有上帝智慧的人,能够有能力诚实不说谎话;而且容易得着知识,因为不自大、不狂妄。更重要的,能够深刻清楚地认识自己,以致有能力对自己诚实。这里让我们看到,要真正认识自己,在乎先认识敬畏神。也因对自己能有真实的认识,以致对自己内心的苦楚与喜乐能够淡然处之,不会常常活在悔恨和懊恼之中。

有智慧的人可以和周围的人维持正直良善的关系,若遇到另外有智慧的人,心中定是充满喜悦,更能彼此帮助行上帝眼中看为正直的事。有智慧的人不会走上一条自以为正,而至终却成为死亡的路。一个敬畏上帝的善人,并能从自己的善行得以知足。有智慧的人,也能不受周围世界的“话”的影响,而且总是谨慎行事,也因敬畏神就远离恶事。

不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事不是“建立”而是“拆毁”。这样的人的生活常是乖僻的,生活中充满自大,把上帝看得很轻,认为神不重要。这种人就像愚妄人,口中充满骄傲,常因狂妄说话造成如杖打伤到自己,却不自知。

无智慧的人会常说谎话作假见证,也得不著真的知识。由于对真理、对神不渴慕,就会去寻找自己想要的,寻找不是神所喜悦的东西,以致成为一个亵慢的人。既然对上帝没有渴慕,如果他要去找“智慧”,也不是真心的要找智慧,对这样的人是找不到智慧的。对上帝真理的不渴慕,也让一个人成为愚昧人;成为了愚昧人,他的口是说不出智慧知识言语的。愚昧人不仅对别人无法传达知识智慧,对自己也无法清楚认识,事实上就是自己欺骗自己。简单地说,不敬畏上帝、不渴慕上帝,自认自己聪明的人,其实只有诡诈、只是愚昧。

一个没有智慧的愚昧人,也因为物以类聚,他也会喜欢其它愚昧的人。而且由于对所犯的罪过不在意,向周围的人所造成的伤害,也就一点都不关切;其实一个愚妄人是容易会被罪恶所愚弄、所绑架的。由于对自己是无知的,也就不会适当正确的对待自己的喜怒哀乐。不要忘了,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心中背离神的道路,最后的结局就是什么都信,就是不信神;常常自以为是,至终必是一条死亡之路。

敬畏神,神给的智慧是非常奇妙,也非常实用。这智慧影响我们每一个生活的层面,也影响我们的每一个言行举止。你愿意走一条有神智慧的路,还是远离神的路呢?

祷告:
感谢神,让我因认识祢,而得着祢的话!感谢神,祢的话也就成了我生命的智慧!靠着从祢来的智慧,行走祢摆在我前面人生的道路!赞美神!奉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门!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