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5 箴言14:1-16

When:
April 15, 2021 all-day
2021-04-15T00:00:00-07:00
2021-04-16T00:00:00-07:00
箴14:1 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
箴14:2 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行事乖僻的,卻藐視他。
箴14:3 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己身;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
箴14:4 家裡無牛,槽頭乾淨;土產加多乃憑牛力。
箴14:5 誠實見證人不說謊話;假見證人吐出謊言。
箴14:6 褻慢人尋智慧,卻尋不著;聰明人易得知識。
箴14:7 到愚昧人面前,不見他嘴中有知識。
箴14:8 通達人的智慧在乎明白己道;愚昧人的愚妄乃是詭詐(或譯:自歎)。
箴14:9 愚妄人犯罪,以為戲耍(或譯:贖愆祭愚弄愚妄人);正直人互相喜悅。
箴14:10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
箴14:11 奸惡人的房屋必傾倒;正直人的帳棚必興盛。
箴14:12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箴14:13 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
箴14:14 心中背道的,必滿得自己的結果;善人必從自己的行為得以知足。
箴14:15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
箴14:16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

牧長同工分享:兩種人生的路

箴言十四章,第一到十六節,我們繼續看見有智慧和沒有智慧的不同,也就是敬畏神和不敬畏神的不同。

有智慧、敬畏上帝的人,一生中不僅建立自己,也能建立家室。藉著由神而來的智慧的幫助,會有具體的行動去實踐正直的事。又因口所出的話可以不驕傲,因此能保守自己少有言語的過失。

有上帝智慧的人,能夠有能力誠實不說謊話;而且容易得著知識,因為不自大、不狂妄。更重要的,能夠深刻清楚地認識自己,以致有能力對自己誠實。這裡讓我們看到,要真正認識自己,在乎先認識敬畏神。也因對自己能有真實的認識,以致對自己內心的苦楚與喜樂能夠淡然處之,不會常常活在悔恨和懊惱之中。

有智慧的人可以和周圍的人維持正直良善的關係,若遇到另外有智慧的人,心中定是充滿喜悅,更能彼此幫助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直的事。有智慧的人不會走上一條自以為正,而至終卻成為死亡的路。一個敬畏上帝的善人,並能從自己的善行得以知足。有智慧的人,也能不受周圍世界的「話」的影響,而且總是謹慎行事,也因敬畏神就遠離惡事。

不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事不是「建立」而是「拆毁」。這樣的人的生活常是乖僻的,生活中充滿自大,把上帝看得很輕,認為神不重要。這種人就像愚妄人,口中充滿驕傲,常因狂妄說話造成如杖打傷到自己,卻不自知。

無智慧的人會常說謊話作假見證,也得不著真的知識。由於對真理、對神不渴慕,就會去尋找自己想要的,尋找不是神所喜悅的東西,以致成為一個褻慢的人。既然對上帝沒有渴慕,如果他要去找「智慧」,也不是真心的要找智慧,對這樣的人是找不到智慧的。對上帝真理的不渴慕,也讓一個人成為愚昧人;成為了愚昧人,他的口是說不出智慧知識言語的。愚昧人不僅對別人無法傳達知識智慧,對自己也無法清楚認識,事實上就是自己欺騙自己。簡單地說,不敬畏上帝、不渴慕上帝,自認自己聰明的人,其實只有詭詐、只是愚昧。

一個沒有智慧的愚昧人,也因為物以類聚,他也會喜歡其它愚昧的人。而且由於對所犯的罪過不在意,向周圍的人所造成的傷害,也就一點都不關切;其實一個愚妄人是容易會被罪惡所愚弄、所綁架的。由於對自己是無知的,也就不會適當正確的對待自己的喜怒哀樂。不要忘了,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心中背離神的道路,最後的結局就是什麼都信,就是不信神;常常自以為是,至終必是一條死亡之路。

敬畏神,神給的智慧是非常奇妙,也非常實用。這智慧影響我們每一個生活的層面,也影響我們的每一個言行舉止。你願意走一條有神智慧的路,還是遠離神的路呢?

禱告:
感謝神,讓我因認識祢,而得著祢的話!感謝神,祢的話也就成了我生命的智慧!靠著從祢來的智慧,行走祢擺在我前面人生的道路!讚美神!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門!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