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0 箴言11:16-31

When:
April 10, 2021 all-day
2021-04-10T00:00:00-07:00
2021-04-11T00:00:00-07:00
箴11:16 恩德的妇女得尊荣;强暴的男子得资财。
箴11:17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残忍的人扰害己身。
箴11:18 恶人经营,得虚浮的工价;撒义种的,得实在的果效。
箴11:19 恒心为义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恶的,必致死亡。
箴11:20 心中乖僻的,为耶和华所憎恶;行事完全的,为他所喜悦。
箴11:21 恶人虽然连手,必不免受罚;义人的后裔必得拯救。
箴11:22 妇女美貌而无见识,如同金环带在猪鼻上。
箴11:23 义人的心愿尽得好处;恶人的指望致干忿怒。
箴11:24 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
箴11:25 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
箴11:26 屯粮不卖的,民必咒诅他;情愿出卖的,人必为他祝福。
箴11:27 恳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独求恶的,恶必临到他身。
箴11:28 倚仗自己财物的,必跌倒;义人必发旺,如青叶。
箴11:29 扰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风;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仆人。
箴11:30 义人所结的果子就是生命树;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箴11:31 看哪,义人在世尚且受报,何况恶人和罪人呢?

牧长同工分享:选择生之路

初读箴言时,常会让人以为不过是劝人为善的书,但是仔细读来就会发现其中的内容实在是反应了两种不一样的价值体系,一是属天的价值观,有永恒的意义,是真智慧的代表;另一种却代表了这个将要过去的世界的价值观,是属地的和短暂的,是愚拙的代表。今天的灵修经文中从三个方面展现了这两种不同的价值体系。

1. 不同价值标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中,财富,地位,外在的美貌似乎是决定这个人是否有尊荣的标准。最近在国内一个常常受人冷漠,被随意对待,默默无闻的演员,因为一部电影,成为名牌厂家追逐的网红,因为这些商家看见了其身上的商业利益。但是属天的价值是以内在的生命为标准,有外在的美貌,而没有属天的价值,不过是戴着金环的猪。载着金环的猪还是猪。外表的美只能暂时取悦人的眼目,在神眼中与泥土无异;而灵魂的美不但能感染人的心灵,也能蒙神的喜悦。人在做,神在看,追求邪恶与虚浮财宝的,就是行在必死的路上。

2. 加与减的益处:在十一章23-27节中,展现了如何实践属天的价值。义人是内心有向善之心的人,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实际上也是在帮助自己。诗人以农业的劳作为例,‘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用自己的水泉帮人浇灌田地的,神也使他的田地得着浇灌。这也是‘爱人如己’(利十九18)的属灵法则。用真智慧来实践属天价值的途径只有一个:不是增加多少,而是减少多少;不是拥有多少,而是舍去多少(约十二23-25)。无论是属灵还是物质,施比受都更加有福(徒二十35)。因为施舍就是舍去不能保留的,得着不会失去的;减少属肉体的,增加属灵的。所以舍弃比获取更有属天的价值,就是‘ 积攒财宝在天上’(太六20)。

3. 生命有不同结果:在十一章28-31节里比较了两种价值观所带来的不一样的生命。‘倚仗自己财物的,必跌倒’,这是把倚仗财富的恶人的生命比作根基不稳的房屋,结果必然倒塌。而‘义人必发旺如青叶’,‘义人所结的果子就是生命树’,供应人生命,救人脱离死亡。人若离弃智慧,倚仗财富,钱财反而会带来灾祸。相反,一个有真智慧的人,‘他要像一棵树栽在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诗一3),并且能给人带来生命和智慧。这个属灵法则对所有的人都是有效的:连有智慧的‘义人’,尚且承担选择的后果,何况那些不能做出明智选择的‘恶人和罪人呢?’ 。让我们选择生之路,就是在耶稣基督里的永生之路!

弟兄姊妹我们一起用祷告回应神

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感谢袮引导我走义路,我愿依靠袮对付生命中的老我,在短暂的人生里学会在取舍中作正确的选择,是蒙袮喜悦的选择,使我的生命成为他人得蒙救赎恩典的祝福,奉袮得胜的名祷告,阿们!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