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4/10 箴言11:16-31

When:
April 10, 2021 all-day
2021-04-10T00:00:00-07:00
2021-04-11T00:00:00-07:00
箴11:16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得資財。
箴11:17 仁慈的人善待自己;殘忍的人擾害己身。
箴11:18 惡人經營,得虛浮的工價;撒義種的,得實在的果效。
箴11:19 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
箴11:20 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他所喜悅。
箴11:21 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
箴11: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
箴11:23 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
箴11: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
箴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箴11:26 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的,人必為他祝福。
箴11:27 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
箴11:28 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義人必發旺,如青葉。
箴11:29 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僕人。
箴11: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箴11:31 看哪,義人在世尚且受報,何況惡人和罪人呢?

牧長同工分享:選擇生之路

初讀箴言時,常會讓人以為不過是勸人為善的書,但是仔細讀來就會發現其中的內容實在是反應了兩種不一樣的價值體系,一是屬天的價值觀,有永恆的意義,是真智慧的代表;另一種卻代表了這個將要過去的世界的價值觀,是屬地的和短暫的,是愚拙的代表。今天的靈修經文中從三個方面展現了這兩種不同的價值體系。

1. 不同價值標準: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中,財富,地位,外在的美貌似乎是決定這個人是否有尊榮的標準。最近在國內一個常常受人冷漠,被隨意對待,默默無聞的演員,因為一部電影,成為名牌廠家追逐的網紅,因為這些商家看見了其身上的商業利益。但是屬天的價值是以內在的生命為標準,有外在的美貌,而沒有屬天的價值,不過是戴著金環的豬。載著金環的豬還是豬。外表的美只能暫時取悅人的眼目,在神眼中與泥土無異;而靈魂的美不但能感染人的心靈,也能蒙神的喜悅。人在做,神在看,追求邪惡與虛浮財寶的,就是行在必死的路上。

2. 加與減的益處:在十一章23-27節中,展現了如何實踐屬天的價值。義人是內心有向善之心的人,一個願意幫助別人的人,實際上也是在幫助自己。詩人以農業的勞作為例,『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用自己的水泉幫人澆灌田地的,神也使他的田地得著澆灌。這也是『愛人如己』(利十九18)的屬靈法則。用真智慧來實踐屬天價值的途徑只有一個:不是增加多少,而是減少多少;不是擁有多少,而是捨去多少(約十二23-25)。無論是屬靈還是物質,施比受都更加有福(徒二十35)。因為施捨就是捨去不能保留的,得著不會失去的;減少屬肉體的,增加屬靈的。所以捨棄比獲取更有屬天的價值,就是『 積攢財寶在天上』(太六20)。

3. 生命有不同結果:在十一章28-31節裡比較了兩種價值觀所帶來的不一樣的生命。『倚仗自己財物的,必跌倒』,這是把倚仗財富的惡人的生命比作根基不穩的房屋,結果必然倒塌。而『義人必發旺如青葉』,『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供應人生命,救人脫離死亡。人若離棄智慧,倚仗財富,錢財反而會帶來災禍。相反,一個有真智慧的人,『他要像一棵樹栽在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詩一3),並且能給人帶來生命和智慧。這個屬靈法則對所有的人都是有效的:連有智慧的『義人』,尚且承擔選擇的後果,何況那些不能做出明智選擇的『惡人和罪人呢?』 。讓我們選擇生之路,就是在耶穌基督裡的永生之路!

弟兄姊妹我們一起用禱告回應神

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感謝袮引導我走義路,我願依靠袮對付生命中的老我,在短暫的人生裡學會在取捨中作正確的選擇,是蒙袮喜悅的選擇,使我的生命成為他人得蒙救贖恩典的祝福,奉袮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